#HR深度#大智若愚

     作为HR反复强调一个观点,”其实在企业里面工作,专业技能那点事很好学,难学的是如何处理公司内部周边系列复杂的人际关系,中国式的管理必将走向”专业技能+中国式文化“管理模式,这是一种趋势,尤其是HR,80%以上工作时间均在与人打交道,其重要性可想而知了“。
   一、关于聪明与”傻“
      古人有”大智若愚“ 之说,纵观我们日常生活、工作过程中,我们每个人都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天到晚在证明自己,在表达和证明“我是对的你是错的、我是聪明的,你做的不够聪明”诸如此类的事情,夫妻之间也好,同事之间也罢,最终证明自己是对的了又能怎么样呢?往往是赢了道理输了感情,因此,从这个角度来讲,我过去在工作生活中一直采取以下原则来对待。

      谏言:宁可装傻,也不要自作聪明。因为没有人喜欢聪明绝顶的人,尤其讨厌自作聪明的人。客观事物太复杂,而且变化太快,无论你智商有多高,无论你多么勤奋,认识任何事物都是很难的。即使你把已有知识都掌握了(根本不可能),转瞬之间,又发展变化了,而且永远不会停止。所以要永远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,敢于承认自己在造物主面前,永远是个傻瓜。


二、 炫耀自己的财富
      在我们身边经常会见到这样的人常说“我家怎么怎么样,以前在某某公司怎么怎么样,如何如何的辉煌”,当你听完会是什么感觉?回去仔细一想,你之前那么辉煌,到我们这儿来干嘛呢?“是吧?
      在中国这个自古有”人怕出名猪怕壮”“枪打出头鸟”之说的国度里工作,我一直强调要“低调、低调、再低调,人至低则无敌”,30岁进入民企担任高管职务,身边的同事小则比我大5岁8岁,大则比我大10几岁,20几岁,怎么办呢?尽管自己很清楚自己在25岁时的年薪已经超越了他们的同期水平,但依然传递给他们一种我是小弟弟,小朋友,穷人,还需要他们来关照自己的感觉,因而才规避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,我想这点值得大家借鉴。

      谏言:宁可装穷,也不要炫耀财富。因为没有人喜欢炫耀财富的人,“为富不仁”是中国人的传统观念,基本上也符合事实,特别是现阶段。古今中外完全通过合法手段发家致富的极少。不要为个人财富绞尽脑汁,否则你永世不得安宁。如果有人因为你的富有,而亲近你,羡慕你,你的大祸临头就已经不远了。


三、做个喜欢吃亏的人

      小时候妈妈一直教导我们兄妹二人,“人要吃的亏才能做的堆”,什么意思呢?就是要吃的了亏才能跟大家融入在一起,做HR,斤斤计较难以做好,因为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,你认同还是不认同、喜欢还是不喜欢,这行工作本身就注定了你必须跟团队中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,如果吃不了一点亏,缺乏博爱精神怎么可能做好呢?上课时常说到在南洋集团担任总裁助理的日子里,每月都要花一万多块钱自己掏腰包请客吃饭,虽然公司有报销制度可以报销,试想,我做这个位置,今天去报几百块明天去报几百块,财务部、其他部门的领导看到会怎么想?不报销,难道老板就不知道了吗?其实看似当下吃了点小亏,年底收获其实蛮大的,可以说远远超越了之前付出的那点小钱。

     吃点眼前亏,眼光放长远点,建议大家好好学习最近热播的《楚汉传奇》,看看一介小小亭长出生的“刘邦”是如何聚集英雄豪杰称霸天下,奠定大汉江山的。
     谏言:宁可吃亏,也不要占小便宜。因为大多数人喜欢占小便宜,而吃不起亏。你要相信“吃亏是福”。当然要防止骗子。万一上当受骗,也不要耿耿于怀。相信上帝(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)一定会惩罚他们的,用不着你去惩罚他们。 


四、勤奋、努力、拼搏,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
     我是一个典型不信命不认命的人,自小出身贫寒,甚至每到上学日期临近,父母还在为我们兄妹的学费发愁,为了让我更多的读书,妹妹小学没毕业就辍学南下深圳打工了,我本人也未等到高中毕业就南下深圳打工,命运作弄,16岁出门,连个工厂都进不去,直至21岁才找到一个工厂,然后拼命工作。。。。
    这段经历很有意思,如果不吃那些苦,能走到今天吗?时常问自己的心里。 也未必完全是这样,而是自小骨子里面有一种所谓的坚强意志力吧,比如上小学时,由于体弱多病经常被同学们欺负,然后每天凌晨起床练剑、练拳、练刀法,练好后把欺负自己的人批量抓起来放倒了才服气,可能就是自小在自己的骨子里面添加了这些元素吧!

    关于度过了贫困期,有钱了还依然吃苦,记得人生的第一套西装是结婚那天正式穿的,穿完后一周就挂回自己的服装店里卖掉了,现在经常在外面讲课,经常参加我课程的同学都悄悄很友善的跟我说“安老师,我还记得您上次上课也是穿这双鞋,这件衬衫、这条裤子”,我笑言“您看,袜子都跟上次都还一样呢,不影响讲课质量就好了,我要穿好,住好,这些费用由谁出啊?”
     谏言:宁可辛苦,也不要贪图享乐。因为贪图享乐是最容易消磨意志,腐蚀灵魂的。适当的辛勤劳苦,能够锻炼身体,磨炼意志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宁可勤奋,也不能无所事事。勤奋是一切成就的必要条件,而且本身就是一种幸福的源泉;它能使你每天都有成就感。

 五、自信、不认命是源动力的根本
     时常回忆曾经一起在建筑工地、一起睡桥下、绿化地带的那帮兄弟们,他们今天在做什么呢?2008年回了一次老家过年,那一次算是比较完整的见到了曾经一起长大的那批伙伴了,见到他们心里非常难过。。。。。
    自信,不认命这点很有意思,你对现在的生活现状认命了它就成全你了;信心哪里来?如何建立自信,当豁出去了,置之死地而后生了,拼搏一把获得一些小小成功以后,你的自信就上来了,就好像有句话说”不逼自己一把还真不知道自己原来有多优秀“
   谏言:宁可自信,也不要盲目悲观。因为自信是一种力量,即使你的自信有些盲目,也无关大局,你可以在实践中调整心态,找到自己的恰当的位置。如果盲目自卑,你就必然失去一切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宁可偏执,也不能放弃理想。理想是灯塔,执着是一种人格力量。“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”。

 

评论
热度(1)

© 饭团爱素颜 | Powered by LOFTER